Thursday, April 10, 2003

展銷是香港的最佳出路

大約半年前,我在這裡發表了六期分析香港的經濟困境,提出一些建議,其中我最重視的是大搞展銷。那六期文章深獲讀者好評,但實質的影響卻如石沉大海。我不認為提出怎樣改善經濟是經濟學者的職責,更不認為自己的建議會有影響力。但香港的經濟一塌糊塗,前路茫茫,而政府提出的或實施的政策於事無補,不妨試作建議,識時務地賺點稿酬。半年前我提出的幾項建議都應該做,但因為得益團體的壓力而不易推行。可幸的是,我認為最有效的大搞展銷,反對的壓力應該最少,問題只是政府願不願意推行而已。這裡把展銷建議重提,因為不久前發表過關於順德樂從鎮的傢具展銷與中山古鎮的燈飾展銷,對國內的龐大展銷中心略知一二。跟與國內的朋友談及物以類聚的展銷情況,他們一致地回應,展銷行業在國內非常盛行。我有機會參觀了一些,走馬看花,沒有深入調查,好些細節不明白。可以肯定的是,中國今天是個製造大國,展銷行業大行其道。都是分類而又類聚的,都龐大(一般沒有樂從展銷傢具那樣大得驚人)。同一場地可以批發,可以零售,而我的印象,是推銷員主要是介紹產品,很熟練,一開口就像背唐詩那樣背個不休,對答如流。禮貌一般可取,主要是介紹,不強銷。奇怪是大多數的展銷採取不二價政策。有三種不二價的安排。其一是標價如何就如何,不容許討價還價。其二是標價打個固定的折頭,任何顧客都有這個折頭,折後不再減價。其三是標價不二或折後不二,但補加一些禮品,也是固定的,所以加上禮品也是不二價。大家都知道,在國內購物,討價還價很普遍,且幅度往往很大。但大幅度的討價還價現象在展銷中心見不到。上述的第二種不二價——任何顧客都有同樣的折頭——顯然是例行公事的應酬:已經算了六折,不能再折了。是幽默的:任何顧客開口都有六折,只有傻瓜不開口,這不是不二價是什麼?有些推銷員更幽默:顧客問價,答一個價;顧客求折,答已經是六折,不能再折了。為什麼有些是九折不二,有些八折不二,有些七折不二,六折不二,或五折不二呢?是有趣的經濟現象,不容易解釋。這種微不足道的現象可能要花長時間作調查才有機會找到解釋,而有了解釋可能推到重要的現象去。上文所述顯示,我對展銷所知不多,而隨意的觀察所得很表面,可能錯。比較肯定的,是今天國內搞展銷相當專業,有水平。讓國內的商人到香港來表演一下展銷的拳腳,斷不會把香港的國際大都會形象損壞了。

國內的展銷,主要是為本土的顧客而展的,雖然外國到中國居住的是比較富裕的大客。樂從的傢具展銷有三分之一是出口的。國貨在香港搞展銷,本地客的購買量應該是小部分,而大部分應該是外來客及出口了。無論成衣、日用品、電器、玩具等,中國今天是天下第一製造國。有這個條件,成立一個國際性的展銷中心不僅順理成章,而且香港應該是首選。拿出地圖來看看吧。選一個中國產品的國際展銷中心,只有兩個地點最適宜:上海與香港。二者皆是大生產區的港口。以目前的情況來衡量,我認為香港略為優勝。有三個原因。其一是香港的英語水平比上海為高。其二,我說過的,是香港的通訊與信息的費用遠為低廉。其三,我也說過,香港的商業合約法律目前還比國內的優勝。搞展銷,有兩項香港是比不上上海的。其一是香港的地價高昂;其二是勞力工資比上海為高。這兩項有解決的辦法。地價方面,香港政府大可漠視歷來的賣地收入,把大量土地劃出來作展銷用途。這對香港的樓價有助,因為展銷是歷來的工、商、住之外的土地需求,而若展銷能搞起來,商、住土地的需求會增加。我曾經建議把九龍破舊不堪的樓宇地區改作展銷用途,但現在又想,龐大的啟德機場目前算是廢地,而舊機場跑道與觀塘之間的海可以容易地填起來。另一方面,香港的工廠不少用作養老鼠,何不廢物利用?怎樣招標競投,怎樣補地價改用途,香港政府是老手,用不書生之見了。至於勞工、人材那方面,我的建議是大量讓國內的商人帶他們的員工到香港來開檔。要用到英語專材他們會在香港聘請的。不給來港定居的福利,考慮抽他們一項適當的人頭稅。



中國的市場非常大。我到過不少地方,從來沒有見過那樣大的市場。不是什麼勞斯萊斯或名牌首飾之類,而是一般產品的銷售量大得不容易相信。向前看,說今後二十年中國的市場每年平均有百分之八至十的增長率,不足為奇。如果是對的話,二十年後,中國的消費市場會比今天的大四倍!把香港作為國際展銷中心,本地人購買可以不論,外地人採購重要,而長遠一點看,國內人到香港採購同樣重要。於是,香港搞國際展銷,不會限於展銷國貨,同時也展銷外國貨。這才是盡量利用世貿協議來賺點生計的辦法。不要誤會,我絕對不是建議香港政府應該指導市場向哪個方向發展。正相反,我是認為政府如果能壯士斷臂,放棄多年來的土地政策,市場的土地使用是會向展銷中心那向方發展的。但政府不會輕易地放棄土地的操縱權力,我於是建議把這操縱轉到展銷那方面去。香港的工業是黃鶴一去不復返;科技鬥不過清華等大學每月三千元的眾多小天才;金融會逐步北移,雖然北移的充其量只是局部;公立的教育與醫療是大負荷……商業也開始北移,雖然也有南下的。只有展銷這門商業,因為香港的條件優厚,還有可為。中國的發展是需要一個國際展銷中心的。蘇澤光要帶聖誕權與財政司長到樂從走走,到古鎮走走,到上海走走——後者的展銷最高檔。看看人家怎樣做,會知道香港政府計劃在赤角搞的展銷中心,再大也微不足道,地點不在城市,而如果像貿易發展局那種非私營的、租貴價酒店式的做法,是不可能搞得成行成市的。聽說蘇澤光不干地鐵了。那更好,委任他搞世界最大的展銷中心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