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03

中國必須爭取清潔與衛生的形象

非典型肺炎在廣東一帶爆發了三、四個月,極盛於香港愈月矣。風聲鶴唳,眾說紛紜,理論甚多,但到今天該疾病究竟怎樣傳染,怎樣可以終止傳染,還是不大了了。就是政府不久前公佈的「淘大之謎」,言之鑿鑿,但讀來還有點天方夜譚。
只有一點可以肯定。那就是此肺炎傳染的機會,與人煙稠密、空氣混濁、衛生欠佳這三個情況加起來有確實的正數連帶關係。歷史的經驗,是所有傳染病都有這個規律的。

香港的經濟專家太不成話。一說這次瘟疫會帶來一百五十億港元的損失;另一說經濟增長率會下降一個百分點。愚見以為,直接、間接與長遠的經濟損失加起來會大得驚人,但只有上帝才知道。愚見也以為,單是世衛發明的、不知是羅景還是贈興的SARS(特區綜合症)一詞,對香港形象的負值影響就襟得計數矣。

九七以還,香港黑運當頭,無話可說。我更擔心的是中國的經濟。這幾年國內的經濟發展令舉世□慕,但瘟疫的效果可大可小,不難想像,嚴重的可以把整個經濟搞垮。

先以兩個不足為奇的小例子嚇嚇國內的朋友吧。例一:如果今天的非典型肺炎發生於二○○八年的北京奧運期間,會怎樣?例二:如果這肺炎發生於二○一○年的上海博覽期間,會怎樣?

我說這些是小例子,因為大例子還在後頭。如果中國接二連三地有類似目前的瘟疫,疫國之名就成立了,且可能驅之不去。遊客大減,外資裹足不前,而好事之徒興風作浪,可能說中國的產品會傳染。老實說,中國今天的競爭力在國際上嶄露頭角,我們不能排除鬥不過的幸災樂禍,加油添醋,大事渲染中國的衛生問題。形象的殺傷力,可能遠比實際的不幸為大。

人煙稠密,空氣混濁,衛生欠佳,這三項都有解決的辦法,只是前者較難,後者較易。人口多如中國,人煙稠密主要是城市的問題。國內不要學香港,其土地政策(高地價政策)導致人口密集於石屎林,舊區殘破奇臭,工廠老鼠橫行。城市的規劃要使人口與工商業分佈適宜,而公園與樹木的增加是老生常談了。清潔、衛生呢?那是決心(或習慣)與費用的問題。

我會另文分析衛生的問題,什麼要由政府主導,什麼要讓私人或私營通過市場處理。這裡我要說一下「日本現象」。

日本的人口密度比中國高,但比起中國,日本清潔得多。該國的衛生法例怎樣說我不清楚,但肯定的是他們有清潔的風俗習慣,墨守成規。哲理上不一定可取,但人多搞衛生是非常頭痛的事,喜不喜歡這清潔風俗中國怎樣也要培養出來。

十多年前在日本京都見到一條小河,岸高十多尺,兩旁小屋林立,有些伸出水上。我站立良久,看得呆了,因為河中半張廢紙也見不到,水清見底,游魚兩兩三三。中國呢?幽美如廣西的離江,水退後兩旁的小樹滿掛廢物!再說京都,某天早起,清晨七時在街上走,只見家家戶戶各人自掃門前地,正所謂「黎明即起,灑掃庭除」。問過了,是風俗習慣,很古板的,不合我的品性,但人多的國度,沒有這種風俗規律會有很大的清潔代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