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3, 2004

台灣經濟的困境

陳水扁看來會連任台灣總統,而如果他連任,台灣的經濟會遇到很大的困難。這樣說,不是針對阿扁本人——我沒有任何理由反對或支持他。只是從經濟分析的角度看,台灣面對的局限著實不利。是時也命也運也,風水如是,妙方難求。讓我從三點說起吧。

(一)阿扁上台四年,台灣四年不景。我不認為台灣的經濟不景與他有肯定的關係,但先進的民主之邦,四年不景人民就投票換只頭馬。通常不會有經濟奇跡出現,但新希望是存在的。希望影響預期,而預期對人的選擇有決定性。如今阿扁連任,台灣人回顧以往四年的經濟,向前看不會覺得有好轉的生機。

(二)分析政治的大都說,阿扁連任,大陸不會與台灣搞三通。三通對台灣的經濟重要嗎?我不說,不需要說。要說的是台灣的朋友一般認為三通對台灣的經濟重要。這樣,阿扁連任就增加了台灣商人對前景的不良預期。阿扁連任究竟會增加三通的困難嗎?我不說,不需要說,但政治分析家說了,商人同意,惡性預期就形成了。

(三)這次台灣大選,阿扁有沒有出術我不知道,而槍擊事件是真是假我也非專家。問題是不少人認為有出術;更多人(香港人可能是大多數)不相信槍擊不是刻意安排的。加上阿扁勝出的票數微乎其微,他連任不會有四年來本來就不很高的公信力。民無信不立,是以為難。

上述三點加起來,外商到台灣投資會下降,而更重要的是台灣的資金會增加外流的速度。這樣,台灣的股市不一定跌很多(不少在那裡上市的在國內設廠賺到錢),但樓市無可救藥。同樣,資金外流可能導致台幣大幅急瀉的情況。

陳總統屬下的經濟分析專家可能忽略了一項重要的局限。歷史說,一個島的經濟不容易搞起來。英國是一個島,但比台灣大很多,與歐洲大陸只有一窄峽之距,有深厚的文化傳統,與台灣的情況不同。日本是一個島,面積比英國更大,而人口比台灣多出近六倍。新西蘭也是一個島,面積也遠比台灣為大,而且天然資源很豐富。

作為一個天然資源不多的小島,台灣的經濟成就是歷史的唯一例外。這例外起於一九四八,大陸解放,不少資本家與知識分子跑到台灣去;到了七十年代,這些不速之客的子女在外地學有所成,紛紛回到台灣工作,搞起了台灣的相當可觀的高科技發展。另一方面,蔣經國與蔣碩傑對台灣的貢獻,是不可抹殺的。

這些年台灣的廠商紛紛到大陸設廠產出,是正著,因為如果不這樣,他們的產品出口會被殺下馬來。但這些年台灣的樓市失去了昔日的光彩,工資下降,反映著早些時日本遇到的困難。

但台灣畢竟比日本小得多,從工業發展的角度看,算是一個小島。最近台灣的政治風波,可能導致兩個不幸的發展。其一是人材與資金的加速流失,會使台灣在不久的將來面對歷史上不容易找到有大成的「島經濟」。其二是流失的人材,今後可能把家屬帶到中國大陸去。後者是說,日本商人在外地設廠而把錢寄回日本給家人享用,而台商在大陸設廠,可能索性在大陸與家人一起享用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