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6, 2005

炎黃子孫的能耐

今年一月,依照世貿協議,歐洲與美國取消了中國紡織品的進口配額。中國紡織品跟著大量湧進,歐盟與中國達成協議,重施配額至二○○八年。美國與中國談不來,要在十月一日單方面重施配額,看來還會再談的。



中國的紡織品大舉湧進歐美,使歐美陣腳大亂。一個因素,是進出口商預期政府會重施管制,於是搶先輸進,但主要的因素還是歐美的政府事前算錯數。世貿協議不是話協就協,而是經過多年洽商,大家討價還價,互相認為有利可圖才協定的。該協議施行後中國義無反顧,言而有信,但歐美卻顯得手忙腳亂,叫起救命來。為什麼呢?壓力團體的麻煩他們不可能不預先知道,而世貿協議的條文早就請教過壓力團體。結論只有一個:歐美的政府低估了炎黃子孫的生產力,低估了很多。



思往事,感慨千萬。抗日勝利六十週年,到處大舉慶祝。有什麼值得慶祝呢?當年以國小知名的日本仔東炸珍珠港,同一天西炸啟德機場,跟著派兵佔領太平洋一帶,餘下來一小撮蘿蔔頭就把神州殺得烏天黑地。這是恥辱。要是在夢中你問我這個老人家要怎樣「慶祝」才對,我會說:再打過!



說炎黃子孫貪生怕死不對,但歷史說漢人是不喜歡打仗的。中國人有時欺騙,有時盜竊,假冒頻頻,而今天在網上喜歡吵罵,但沒有幾個是魯迅筆下的阿Q。他們吃得苦:一個女人可以一隻手抱嬰兒餵奶,另一隻手車衣;一個農民可以只憑一瓶清水,幾片麵包,跑到工廠區作園藝十七個小時。他們肯拚搏:抗戰期間,上海拉黃包車的苦力,操業後平均壽命只有五年,但明知故犯,參與者眾。他們的手工藝好得出奇:壽山的微雕可以納須彌於芥子,蘇州的刺繡不見到不會相信。他們沒有讀過多少書,大智慧談不上,但小聰明所在皆是。



前些時到浙江的義烏一行,那個以小商品市場知名的地方。觀察後,我對同行的一位朋友說:中國的商人很奇特,只有數分錢利潤的生意他們也做的。這位朋友的觀察力不俗,立刻點頭說同意。天生使然吧:中國的商人永遠不算歷史成本(過去的成本不應該算)。他們可以跟你議價半天(成為歷史成本),然後多多少少總要做你的一小點生意。



回頭說世貿協議,經過好幾年的洽商期,老外就是摸不準上述的炎黃子孫的能耐,於是「中了計」。其實打錯這種算盤沒有什麼大不了。地球一體化看來是早晚的事,調整不夠快,或反應遲鈍,會有一大段麻煩日子,也會讓不知就裡的輿論吵得頭痛。但經濟學裡的比較優勝定律不可能錯,開放貿易會互相得益,只是在調整期間,某些人會受損,或要轉業,或收入下降。個人認為無可避免的大局轉變,早一天「走位」適應是理智的。



不管怎樣說,我還是擔心中國老百姓的教育問題。能到國外求學的是很少數,而喝過洋水的今天在國內高人一等,顯示著不大妥當的中西歧視。國內的學子求學認真,但大學一般辦得不好。是敏感的話題,有機會我總要批評一下。我的遺憾,是中國還沒有出現一群搞大學問的人。我知道,在適當的環境下,小聰明是會升為大智慧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