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9, 2005

中國風景排行榜

為了攝影我在中國跑過不少風景名勝;有更多的沒有到過。景物欣賞是感情上的事,很主觀,而我這個人對愛與不愛有著強烈的分別,偏見甚重也。對攝影藝術這樣,對經濟研究也這樣——只是後者在分析時我絕對客觀。科學分析要客觀,我於是客觀得彷彿從火星下來看世界;藝術表達要主觀,我主觀得一些朋友要把我殺了。是這樣的一個怪人,但正可能因為這樣,無論藝術或科學,有創意的作品我可以信手拈來,很多的。



我沒有到過好些影友們高舉的攝影勝地,例如新疆、壩上、元陽等。從他們的作品中我看不到這些地方會觸動我的內心和弦。風景是好的,色彩也多,只是看不到李清照或杜牧或辛棄疾等人的詩詞。我喜歡的景物是那些可以強烈地使我遐思,使我想到農民的生活,想到古詩人的情懷,想到中國的文化,想到曾經歷盡滄桑。不一定是古詩人到過的地方,也不一定有可以著書立說的古文化,但總要有點古味,有點苦意,有點淒涼——這樣才襯托得起朝輝夕照,令人不能自已,難以忘懷。



是偏袒的選擇,這裡提供四個地方,依次排列,讀者不妨去品嚐一下。



(一)廣西的陽朔是首選。雨水太少或太多都不宜,荷花開的時節最好。那裡的酒吧街在晚上氣氛頂級,不趕著早起攝影的不要錯過。



從幽美的角度看,陽朔獨步天下。離那裡半個小時車程的興坪,租船游漓江最適當。不要省錢了,人民幣三百可以獨佔一艘坐二三十人的船,黃昏的前後三個小時足夠。幾個談得來的朋友,一兩瓶紅酒,不要忘記帶幾隻夜光杯,只在江上來來去去,到夕陽西下,漁光點點才找食肆去,毫無感情的人也可以寫出一首詩。



從陽朔北行五分鐘車程,有一處叫遇龍橋的地方。橋小,古雅的,在橋上北望,你會見到天下最幽美的大場面風景。宏偉的大場面易找,幽美而廣闊的難求。晨曦日暮,帶張小凳子到那橋上坐半個小時吧。



陽朔以南十多公里內,到處都是景,無不幽美,所有橫向的小路你都要試試,天還未亮的光最好,要早起了。



陽朔東行,向賀州走,個多小時車程你會遇到天下最迷人的荷塘。可惜光線最佳是早上五時三十分起,有大約四十分鐘。我第一次到那裡是下午一時,光線差。過一年再去,光對了,可惜雨水太多,一朵荷花也見不到。荷塘水過多是沒有花的。附圖是早上六時攝得的,沒有花也迷人,有花可想而知。該塘的荷花是為觀賞而植的,白的紅的黃的都有,但你要比我運氣好。



(二)徽州,這包括安徽南部的黃山與江西北部的婺源。村古山古,氣勢磅礡,騷人韻士留連忘返之地也。黃山眾所周知,用不著我介紹。婺源這幾年被鬼子佬譽為神州大地最美麗的村落,是對是錯我拿不準。影友們喜歡在暮春四月到婺源,因為那裡遍地黃花——油菜花是也。個人認為油菜花過於整齊,比不上小唐菜的黃花。後者在上海的浦東可以找到,襯托著水蜜桃的黑樹幹與粉紅色的花,堪稱絕景。可惜如果菜價高,農民會在小唐菜開花前採摘出售,見不到。去年巧遇菜價低,魚與熊掌兼得矣。



少人知道的,是從婺源到黃山的兩個小時車程中,開頭一個小時是我見過的最美妙的山水與農田合併的風景。也要在晨曦看:太陽從右方斜射而下,把溪水照得像白銀從山上滾下來。



(三)湖南的張家界。這幾年張家界大名遠播,但我認為應該還再大名一點。沒有古文化,是古天地,據說是二百萬年前從海上冒升上來的。為遊客修葺整理只是十年多前開始,要加進的服務設施仍多。今天算是可以暢遊。



我是深秋去的,喜見那裡的黃葉,但春天會比較好:水較多,鮮花盛放。金鞭溪、天子山、寶峰湖等景點,導遊不會放過你,無疑值得去。



張家界的獨特處是壯觀,奇而不怪,觸目驚心,但有很古很古的味道。最奇異是目光所及,你會覺得都是從來沒有人踏足過的地方——起碼我是這樣想。人不能到,鳥飛不下,無數的巨大石柱靜悄悄地屹立,小小的蒼松新陳代謝,二百萬年沒有人觸摸過。這樣的景象容易觸發遐思,使觀者想到自己生命的短暫,自己比滄海一粟還要渺小。



沒有人類文化的痕跡,大自然的歷史就在眼前,這是張家界。十年來遊客急升,來自日本、韓國、台灣、香港等地的無數,但西方遊客卻奇怪地少。不明白,因為我認識的西方朋友會恨不得見到這個地方。可不是嗎?他們對美國大峽谷的奇景讚不絕口;我認為大峽谷比不上張家界。



(四)四川九寨溝。名不虛傳,但個人的選擇是把九寨排在第四位置。這可能因為那裡的景觀在西方不難遇上,可以相提並論。九寨的管理局辦得好。入溝後的車路方便,而更重要是他們用木板建造了六十多公里長的棧道,好走,可以看盡那知名天下的九寨的水。



去九寨要碰巧。每年十月中是葉色最華麗的時刻,但九寨的重點是瀑布,而後者要幾天雨後才令人歎為觀止。陽光也是問題。那裡山高樹多谷窄,沒有陽光九寨的水與葉都要打折扣。

巧中之巧,我到九寨與鄰近黃龍的幾天,所有條件都一百分。自己攝影的法門與攜帶著的器材,無不適用,可謂天衣無縫矣。這樣的攝影際遇不會再遇上。



從攝影的角度看,神州大地還有兩個地方可能適合我的手法。其一是黑蠻的故鄉鳳凰。到過那裡的影友有保留,但我見到的照片,是我善於處理的景物。其二是一位朋友對我極力推薦的貴州。影友們也有保留,但我見到的照片認為這位朋友說得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