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05

黃牛也有道

香港迪士尼樂園開幕,有人在門外賣黃牛門票,低於原價,因為有些內地客趕不及享用。迪士尼報警,警方拘捕了一男一女。迪士尼何必報警呢?沒有串謀的炒黃牛,對老闆有益無害。



一位律師解釋,說香港的法例,是在網上賣黃牛票,高於原價的犯法,低於原價的不犯。(這是說,網上與街上的黃牛法律有別。)香港政府是否嫌錢多,要管這些市場瑣事呢?法治高明如美國與加拿大,網上炒黃牛票無日無之,政府不管。炒黃牛一般起於消費者的預期失誤。我老早不打算去看某節目,臨時要過癮一下,願意出高價,有黃牛之便於我有利,其他人也有利。或者我早就買下門票,臨時有事不能參與,委託一位黃牛佬替我把門票轉讓,於我有利,黃牛老兄有利,因為我放棄而得門票的人也有利。



香港五十年代,電影院炒黃牛盛行。影院的老闆一致反對,逼使政府立例禁止,於是影院門外「散水」之聲頻頻,警察老兄東張西望,勁力十足,拉不到黃牛,但有茶錢落袋,熱門電影有骨落地也。



為什麼昔日香港的影院老闆反對炒黃牛呢?因為售票員與黃牛佬串謀,開場前先「賣出」最佳座位的一部分,黃牛炒不出去可以退回給售票員。這樣,老闆反對炒黃牛理所當然,但為什麼香港政府當時嫌錢多,要替影院老闆免費服務呢?老闆管理自己的生意不善,禁止炒黃牛理應由老闆出錢。可能當年香港的警察局隻眼開隻眼閉,要讓低檔次的差佬賺點外快。



八十年代,神州大地的客機往往買不到機票,說是沽清,但上機後座位卻空空如也。想來可能是航空公司職員與轉售機票的旅行社一起發明的惡作劇,拜昔日香港的電影院為師。



香港迪士尼發現炒黃牛是開幕的第一天,不可能有上述的串謀,報警拉人既不明智,也損害了自己的形象。



寫過了,世界大都會倫敦,不斷上演的好幾套音樂劇永遠是全年賣清光,有時甚至沽清兩年座位。然而,黃牛販子有不同級別,皆設立檔口,只要顧客出價夠高,開場前幾個小時可得門票,上佳座位也如是。我的解釋,是音樂劇的老闆不反對黃牛安排,讓他們判斷個別顧客,以高價招呼像我那種事前沒有預訂門票的旅遊者。這是經濟學所說的價格分歧,老闆出售的票價會因而較高,黃牛與遊客皆得益,何害之有?



幾個月前要看世界乒乓球決賽,太太在上海找到一位黃牛仁兄,說擔保只要我們不嫌價高,任何時候都有門票。說明是最佳座位,票價比原價高出大約百分之五十。殊不知男單決賽都是中國選手,不少持票的不要看。黃牛仁兄於是說,等等吧,開場前半個小時的票價會更低。他擔保一定有上佳座位的票,後來我們以半價得享最佳座位。黃牛也有道,炒賣已經出售了的票,受損的是誰呢?



老闆反對炒黃牛,主要是因為上述的串謀使老闆受損,但既然起於老闆自己管理不善,報警拉人的費用應該由老闆負責。一位朋友說黃牛可能賣假票,應該禁止。賣假貨應該禁止,但我沒有聽過有假黃牛票這回事。說過了:黃牛也有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