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0, 2005

月餅盒的故事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這是蘇子《水調歌頭》起筆的兩句,沒有誰可以那樣瀟灑吧。想到這首千古名詞,因為最近國內在月餅盒的玩意上引起上頭震怒,立例約束。蘇子死而復生,不知會怎樣想?這裡寫出來,不知讀者會怎樣想?



話說神州經濟有看頭,過年過節的送禮變得隆重其事。是奇怪的文化。起初以為是一種行賄,但好些形式不對,而後來發覺在新春大節時,那裡的小朋友收到的紅包,銀碼一般大得我叫太太不要出手,以免尷尬也。



今年中秋月餅惹禍。國內的月餅盒越來越神奇,競豪奢,不僅餅盒可以龐大如桶,裝潢更令人咋舌,而內裡除了幾個月餅,可能有銀器,有手提電話等。無可置疑,餅盒本身的成本,不計盒中其它八寶,高出月餅的成本好幾倍,一盒月餅可以價高數千元。



冒犯了北京,上頭認為可能是一種搭銷行騙,而餅盒的豪華裝潢是多此一舉,吃餅後多被棄如廢物,於是立法例,指明餅盒的成本不能超過月餅出廠價的百分之二十五。朋友,你同意北京推出這管製法例嗎?



一百年前,美國社會經濟學家T. Veblen(1857-1929)是會同意的。此公提出了conspicuous consumption(炫耀性消費)這概念,成為當時反對自由經濟的重要聲浪,支持者不乏人也。今天國內的月餅盒就是Veblen的炫耀性消費的好例子。應該禁止嗎?



幾年前到浙江大學講話,一位朋友送我一盒熊貓香煙,內裡只兩小包,據說市價六百!盒是木造的,精緻華麗,害得我連香煙也不捨得抽。朋友是「炫耀消費」,你反對嗎?我快將出版的英語論文結集,有兩個版本。精裝版訂購港元二百,豪裝限量版訂購三百八十——只為昂貴布面成本就多花五十元,發神經。這也是炫耀消費,你反對我這樣做嗎?訂購神經版與精裝版的是三與一之比,你情我願,出版商沒有半點勉強。應該立例T止嗎?



好些年前買了一隻鑽石戒指給太太,被人偷了(機場錄像攝清楚是扒手把行李拿走),太太傷心。我知道那是她的心頭好(鑽石是Veblen心目中的炫耀消費),後來補買一隻更好的。跟著吵了起來,因為我不讓她隨便地戴著上街。只吵一小點:對太太重要的是「擁有」——她不是個喜歡炫耀的女人。我呢?太太高興重要,而又認為購買鑽石是一項投資:炎黃子孫開始有錢,而我沒有遇到過一個中國女人不喜歡鑽石,其價理應繼續上升。



我可以舉出數以千計的例子, Veblen認為是「炫耀消費」的。鮑翅撈飯不一定比魚蛋粉好吃,但問題是,如果政府禁止鮑翅撈飯及其它被認為是炫耀消費品,市民不會有魚蛋粉吃。自由經濟就是這樣:你情我願,有人出得起錢,生產者就唯命是從。可以不用,可以不享受,但不言自明地大家為了爭取生活好一點,再好一點,再而奢侈一下,在適當的自由市場下,經濟就搞起來了。



七十年代,我托一位朋友帶一幅百葉簾到廣州給姊姊。海關沒收,說是奢侈品。也說得對,曬太陽死不掉,不是奢侈是什麼,而百葉簾當時大有向鄰居炫耀之效。然而,不容許百葉簾與沒有飯吃是有關連的。



今天中國的經濟還有很多問題,加上國際壓力很頭痛。北京怎還有閒情逸致去管月餅盒呢?我服了他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