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 2005

經濟紅燈終於亮了!

最近美元呈強勢,但人民幣兌美元卻上升,破了八兌一的關口。這顯示著人民幣不再與一籃子外幣掛勾。央行說要放寬人民幣浮動的上、下限,也不對,因為他們不會不知道在人民幣期貨幣值遠高於現值的今天,該幣只會「浮」到上限,不會浮到下限那邊去。這些跡象顯示,央行是脫離了朱老十多年前劃定下來的貨幣制度,轉走美國的fiat money的路向。是嚴重的問題,希望自己看錯了。



不少朋友說周小川先生要做中國的格林斯潘。最近讀到周先生的言論,以貨幣調控經濟的意圖明顯,支持著朋友的觀點。不難理解。任何人,連我自己在內,見到中國的發展,希望自己可以作出更多的貢獻。但我只是個老書生,縱有雄才偉略,也只是書生而已。周先生舉足輕重,是另一回事。



說過了,以一個可以直接在市場成交的指數為貨幣之錨,穩守,對中國目前的發展非常重要,而在這制度下,央行對經濟整體的調控範圍不大。換了像英美那種不易觸摸的失業指數、通脹指數等為貨幣之錨,央行的職責與權力上升好幾倍,要顧及調控經濟的整體。不容易,闖大禍的機會不小。格林斯潘在美國國會的應對一流,但高明如格老,美國的利息率一輪上,一輪落,輪來輪去,考試打分是不及格的。



在fiat money制度下,貨幣問題很複雜,天下第一貨幣高人佛利民兩年前也搖頭歎息。既然十多年來中國用上了遠為簡單而又可靠的貨幣制度,經濟發展出現了人類奇跡,動之愚不可及也。我絕對同意在貨幣話題上可與佛老平起平坐的蒙代爾對堅守人民幣制度與匯率的看法:If it is not broken, don't fix it!



十月二十一日我發表了《周小川的職責與格林斯潘不同》,起筆指出周先生說的(可能是他手下的傑作)關於人民幣上調百分之二的彈性分析,邏輯大錯。北京趙曉為之辯護,拿出鞋油,說周先生「優秀」,人民幣升值已見「佳」效云云。我沒有說過周先生不優秀,但錯得那樣離譜的分析是不應該維護的。



提到這件事,因為我感受到中國的經濟發展是進入了一個「擦鞋」時代。外人要求人民幣升值,手法多種,而最有效的似乎是對中國大讚一番。我擔心的是人民幣繼續升值,擦、擦、擦,頌讚之聲會不絕於耳。首先是中國的統計數字喜歡用美元算。人民幣升值,國民收入以美元算上升得快,頻頻報喜。日本仔當年就中了計。跟著是在中國下了注的外資喜上眉梢,再跟著是有專利性的名牌廠商大聲叫好。有錢的炎黃子孫也過癮。這些獲利者早晚成為壓力團體,擦起鞋來霍霍有聲,人民幣再要下調則破口大罵矣。這樣看,小川先生的皮鞋不夠多。



可憐那些勞苦大眾,或那些沒有見過飛機的農民,要到我稱為「接單」或「邊際」工廠去賺取月薪數百的那些人,那些希望學習一下,午餐兩片麵包,節省點錢寄回家。數千年來神州大地就是漠視這些人,視之如糞土。中國歷史上,這些人從來沒有發言權,是香港人說的咖喱啡:行就行前,企就企邊,死就死先。人民幣升值,他們是主要的受害者,因為這升值會削弱他們在國際廉價勞力市場的競爭力。



愚見以為,中國的經濟改革主要是為勞苦大眾而改,其它皆次要。我反對福利經濟,反對劫富濟貧,但二十多年來力竭聲嘶,極力主張增加窮人自力更生的機會。人民幣升值是把這機會扼殺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