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0, 2005

扶貧何價?(三之二)

二十年前鄧小平說要讓一小撮人先富起來,是對的。經濟發展走市場的路,資金集中會鼓勵較大的投資,雖然基本上國家是靠勞苦大眾落手落腳地建造起來。今天國家是建造起來了,還遠為不及,但有看頭,個別地區看頭了不起。貧富懸殊的情況無可避免地出現。沒有像印度等地區來得嚴重,而我自己的調查,中國窮人的生活不是某些誇張的報道說得那麼差。不管怎樣,協助勞苦大眾——尤其是協助他們自力更生——是重要的工作。讓我分點說說吧。



(一)今天中國以縣為經濟核心的體制,是我知道的體制中最可取的。沙石仍多,說不通或很有點胡來的困難存在,但撇開沙石,正在冒出來、開始形成的體制實在好。沙石當然要清理,不少細節要修改,但基本上是執到寶,千萬不要讓不知就裡的「專家」左右,把寶物作廢物處理。



(二)這制度促成的地區之間的激烈競爭,對扶貧有一種自動機能,作出大貢獻。是的,在地區競爭下,有土地但人手不足不容易發展起來,於是大家招兵買馬,爭取人手,地區政府對居民重視。個別的不良例子是題外話。



這些年,北京上頭早就隻眼開隻眼閉,容許人口自由流動,是經濟增長奇速的一個主要原因。最近某些地區開放戶籍申請,做得對。兩年來廣東出現頗為嚴重的民工荒,一方面起於外地的廉價勞力國家多,工資不易加上去,另一方面是地區爭人手,月是故鄉明,廣東鬥不過。廠商競爭加上地區競爭人手,雙管齊下,我對中國扶貧的前景有理由看好。(最近聯合國說中國貧富懸殊惡化,不可能對,我會另文斥其非。)



(三)經濟學說,人窮主要因為知識低。今天,地區政府在競爭壓力下提供工藝訓練,而較有規模的搞文化、建大學。目前中國的教育與醫療出現了不少問題,主要是私非私、公非公,混淆不清,混水摸魚的行為不少。是的,教育與醫療這兩方面,北京要慎重地清理現有的混淆情況。我要多作理解才為文分析。



(四)農業用地轉作工業用地給予農民的補償,地區稅收的分帳,稅收後對個別地區的回補,方法對,但在數字與施行上有不少問題,也不容易處理。好比補償農地的下限夠高——可能太高——但好些地區政府不夠錢,有拖冇欠引起糾紛。以五厘年息算,我的估計是這補償大約是農地所值的五倍。很難說是否過高——這裡說「過高」是指對扶貧有負面影響。另一方面,轉用途政府要作大投資,搞什麼通什麼平的,地點較差的地區要先蝕頭注,希望工業發展後的稅收分成得可償失。我懷疑他們有沒有考慮過採用與農民分股權的方法處理。



牽涉到金錢數字,私相授受的行為不難想像,但大致上有了明顯的改進。考慮釐定與執行上述三項——補償、分帳、回補——是扶貧自力更生的一個重點,分析真的要懂一點經濟學,或對經濟運作要有很好的感受。北京要派出清廉而又能幹的頂級人材了。



(五)最重要顧及的是那些天生有缺陷,或後天遇到不幸,那些沒有協助不容易生活下去的人。處理這些無法自力更生的弱者,我的建議是由私營或民營的慈善機構處理。政府要嚴格地審核那些假冒為善的,選出及格的不僅鼓勵,適當的補貼值得考慮。我相信世界上有衷心地要做點善事的人。讓私營或民營處理,義工來得比較容易,而鑒別是否需要協助的真真假假,私人的錢會用得遠為慎重,遠為細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