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7, 2005

何不早聽老人言?

中國最近重估國民總收入,提升了百分之十六點八。這是說,以復息算,自開放以還經濟增長率大約提升了半個百分點。十多年前我就說中國的經濟增長率是相當大幅地低估了,其後再說了好幾次。何不早聽老人言?



我認為這次重估的調高還不夠。報道不詳盡,但農民兼職工業看來是算了進去。還沒有算進去似乎是好些個體戶的收入增長,而更重要是產品與服務質量的提升。後者不容易算進國民收入的增長內,近於不可能。其他先進之邦的產品質量變動不大,而質量提升通常附帶價格上升,自動算了進去。然而,九十年代的中國,產品與服務的質量急速上升,但價格上升甚微,好些甚至下降了。



舉個例,一九九八年國內一家小房子裝修人民幣七十萬,二○○三年同一小房子裝修是五十萬,而且材料與手工的質量較高。同一時期,廁所用的搪瓷,同牌子,一九九八進口的與國產的價格是三千與一千之比。二○○三這牌子不再進口了,國產的與此前進口的分不開來,價格還是一千。說這質量的改進沒有算進國民收入增長之內,是指如果按舊價看,國民收入其實是增加了很多。就是質量的提升導致價格提升,以舊價看應該是從一升至三,但現價只是從一升至一點五,國民收入的升幅也是低估了。



朋友,到國內數之不盡的建築材料的供應商場走走吧。無論是搪瓷、瓷磚、地板、玻璃、燈飾等,其質量之高你不容易相信,一般不比進口的差,而價格往往低於十年前的。外資的參與及指導重要,也有些是進口後依樣葫蘆地仿製。後者往往見於傢具,仿得八九成,價格不到三分之一。國產的外資汽車五年前質量跳升,兩年前一家日資車廠對我說造得比日本還要好,可能有點誇張,但比起八九年前產出的肯定是兩回事。



服務的改進也明顯。酒店與餐廳的服務最難管理,但今天國內的與香港的水平差不多。私營郵遞的服務可能冠於地球。當然,我不敢替國營的服務賣廣告。



最近北京的公佈,以美元算,國民總收入中國排第六。如果算進上文提到的,我不懷疑會跳升至第三,在美國與日本之後。但日本的物價比中國高很多,以實質總收入算,中國應該已經超越日本,排第二。只要能維持發展速度,總實質收入超越美國指日可待。以美元算,國民總收入要趕上美國還有一段長時期,而人均收入,不管是實質的還是金錢的,要追上美國則遙遙無期了。



足以慶幸,但實際還差很遠。中國那麼大,人口是日本的十倍,是美國的四倍多,國民總收入跑個世界第一沒有什麼了不起。了不起的是歷史上從來沒有人口那麼多的國家可以像中國那樣迅速地發展起來。是的,今天國內的消費市場大得鬼子佬張大了口。繼續下去,大事開放進口,再來一個鄧小平南下至今的十三年多,那才過癮。



回頭說九十年代的中、後期,中國有百分之二的通縮率。當時我察覺到,產品與服務的質量上升得非常快。這是說,當時中國的通縮率其實遠高於百分之二。同時,中國的經濟增長率保八,失業率徘徊於百分之三點二,穩定的。這使我意識到傳統的貨幣理論出現了問題,跟對西方的貨幣制度有懷疑,於是重頭衡量三十多年前佛利民與蒙代爾的貨幣爭議,最後想出了自己的理論來。當年批評過朱鎔基,但愈想愈佩服。經濟學可以解釋世事,這方面我是專家,得心應手,但說到改進一個國家的經濟,這門專業學問不重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