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9, 2005

要求人民幣升值深不可測

美國強烈要求人民幣升值已有兩年多的日子了。聲浪來自一些國會議員,代表著一些壓力團體。表面看不難明白,但深入地想則不易理解,因為人民幣升值對美國的經濟整體有害無益,肯定的。這裡分點說說。



(一)最可取的理由,是人民幣掛著美元,後者兌人民幣無從貶值,而人民幣掛著一籃子外幣,美元兌人民幣貶值也不易,因為其它外幣貶值,美元兌人民幣會上升。為此兩年前我建議人民幣轉掛一籃子物品,讓美元或任何外幣兌人民幣自由升降。但美國可沒有建議人民幣轉掛任何其它的,只要求人民幣升值是間接地要求人民幣改變貨幣制度。



美國的經濟大師一般同意,朱老設計的貨幣制度是好的,也同意我說的經過多年在國際上調整,人民幣值達到了貿易的均衡點,兌美元向上調整是對所有外幣向上調整,極為不智。



(二)美國的經濟專家不可能不知道,人民幣升值對美國的貿易逆差不一定有幫助,適得其反,增加該逆差的機會不小。熟知史德拉與艾智仁的需求第二定律的會同意,如果今天人民幣兌美元只上升百分之十以下,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上升的機會是十之八九。這是因為進口了中國的廉價貨品有時有日,美國本土的製造商早就看風駛帆,不容易一下子轉回頭。



(三)為了增加美國本土的就業機會而要求人民幣升值,有點道理,但最近在關鍵的紡織品爭議上,中、美已達成協議,為什麼還繼續要求人民幣升值呢?不要說我擦鞋,但這裡要贊薄熙來一句:中國與歐盟及美國達成紡織品協議,是此君之功,條件對中國不俗,橫看直看是不簡單的本領。



(四)這點最重要。美國幾年前遇到九一一的不幸,跟著是伊拉克的麻煩,但美國的經濟近於奇跡地穩定,通脹率不高,而物業之價大幅上升了。美國的經濟學者朋友提出好幾種解釋,皆不合情理。



我的解釋,是這些年價廉物美的中國貨進口美國急升,使那裡的家庭日常用品的價格急速下降,一方面壓制了通脹,另一方面增加了美國家庭的儲蓄空間。再者,中國貨進口美國的收入,絕大部分落在美國商人與專利持有者的手上。據說一部中國產出的DVD機,有碼必解的,美國零售三十元,中國所得只三幾元而已。



不要看中國貨進口美國的總值只是美國國民收入的一小部分而不重視,因為價格那麼低,不容易占美國國民收入的一個可觀的百分比。重要的是美國家庭節省的錢比進口的中國貨價高很多。絕不誇張,中國購買一架波音飛機,所付之價不會低於一個不大不小的美國城市所有居民的全年日用品消費。朋友說,不容易在美國見到一般的日用品不是中國製造的。



奇怪沒有人提出過中國製造的廉價日用品救救美國經濟這個重要觀點。不可能錯,只是救救美國的同時,也救救中國的勞苦大眾。這是史密斯二百多年前劃定下來的黃金定律了。你嚇我,說要徵收懲罰進口稅,說人民幣偏低是陰謀,要訴之於法;我嚇你,只說一句禁止中國貨出口美國就足夠!何必嚇來嚇去呢?互相交易圖利不是過癮一點嗎?



美國要求人民幣升值是要求中國貨加價。朋友,你有沒有要求過任何你光顧的商店對你加價呢?如果有,我這篇文章作廢!政治深不可測,可以信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