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1, 2005

愛莫能助肅然起敬

跟一位在廣東設廠的朋友談及國內的勞工生活情況,問及「無技」工人的待遇如何,他搖頭歎息,說:「最低的工資是每天十二元,公司供食宿,食料成本每天每人大約六元,算是食得好。」問:「為什麼不給他們多點工資,讓他們食自己的呢?」答:「困難是給錢他們自食他們不食,要積蓄寄錢回家,在工廠餓倒於地,很頭痛。其實給他們煮食也頭痛,一些來自湖北,一些來自四川,一些是廣東人,一些食辣一些食不辣,往往吵起來。」問:「每星期工作七天嗎?」答:「七天,少給一天工作他們會另謀高就。」



浙江的工資高一點。類同的「無技」工資大約每月六百,但工人「食自己」,算出來工資大約比廣東的高百分之十。可能是這點差距,今天廣東有不少勞工外流,加重了那裡「民工荒」的情況。



有剝削工人的證據嗎?沒有,因為最明顯的反證,是上述的兩個地區的工人可以隨時離職他往,用不提早通知,而任何時刻離職,僱主也要付清最後工作天的工資。管理人員,解雇或離職,要給一星期通知,但一般工人要走就走。我訪問的一家浙江工廠,做得成功,說每年離職他往的工人大約占總員工的百分之二十,是相當高的數字。廣東的朋友也說轉工數字高,可能每年不止百分之二十。



我和廣東的朋友研討了好一陣怎樣可以幫助一下勞工,增加他們的收入。我是經濟學者,懂得看經濟整體;朋友是商人,懂得計算生存之道。但我們就是想不出可以改進勞工的收入而又兩全其美:老闆可以生存而經濟整體不會受損。



如果政府推出明顯地高於市值的最低工資,對經濟的殺傷力多項研究早有定論。鼓勵工人組織工會嗎?當年新加坡全市罷工記憶猶新。要公司老闆少賺一點嗎?原料價格上升了那麼多,從何少賺呢?事實上,另一位在廣東設廠多年的朋友,最近因為原料價格急升而關門大吉。



可不可以提升產品的出口價格而補貼工人的收入呢?國內自己的競爭不容許加價,而更頭痛是印度等地的工資遠比中國的低,你加他不加,過些時日你就會被殺下馬來。



前思後想,我認為最好的希望——最有機會做到的——是假以時日,「無技」的工人變為「有技」,而「有技」的工人知識增加,結果是產品的質量上升,生產力也加強了。於是,同樣工作一小時,產量增加,質量改進,價格對外對內因為質量的上升而上升,結果是在市場競爭下提升了工人的收入。這是中國工人唯一的可取發展,但如果政府樂善好施,左管右管,結果是害了工人。



技工的收入當然較高。今天國內的建築技工大約每天六十元。爭取這收入不易。他們的刻苦耐勞令人感動。只為每天六十,他們從清早鑿、鑿、鑿,除了進膳鑿到晚上睡覺。他們永遠住在工地,在那裡煮食,零下二度沒有暖氣,單衣薄被,竟然死不掉。



中國的農民更不好過,雖然這幾年他們生活改進了不少。我搞攝影所到之處,遇到很多艱苦農民,奇怪他們笑口常開。



我佩服、欣賞上述的同胞,認為自己沒有他們的能耐。我的生活比他們好得多,但對他們的困境我感到愛莫能助。但我想,國家就是這些人建造起來的,不由得肅然起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