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2, 2002

說聯想

有聯想力的人的智商可能平平無奇,但可以有超凡的創意。

陶傑是個天才。他文筆好,思維敏捷,記憶力強,中、外、古、今皆有所學。這些加起來說不上是天才。說天才是他的聯想力高。我想,要是此君當年攻讀物理或經濟,前途無可限量也。

愛因斯坦認為,思維最重要的是想像力。我曾經以《什麼是想像力》為題下筆,說想像力就是聯想力。這裡以「聯想」為題,是因為「想像」這回事比較抽像,不容易有理說得清。「聯想」則比較簡單易懂,有轍可遁。朋友,你想不想做天才?或者你的子女或你朋友的子女想不想做天才?要是想的話,細讀此文可也。不要讀陶傑的,讀我的。

首先要說的,是智商的高下與聯想力的高下沒有一定的關係。愛因斯坦的智商只有130多,是聰明人,但有這水平的聰明人多如天上星,只有愛因斯坦能想得出相對論。愛氏的思考方法屢見經傳:他的相對論是從例子聯想出來的。

我遇過三個智商奇高的人:過目不忘,推理快如閃電。然而,以創意而言,這三君子不見有過人之處。另一方面,弗裡德曼、阿羅、艾智仁等人,智商高而又有創意,則算是天才了。高斯的思想不是那麼快,但創意超凡,說是天才不會有人反對。我要說的天才的衡量準則,是要有天才的作品拿得出來給大家品評。聰明絕頂而拿不出作品來的,說是天才沒有什麼意思吧?這樣看,天才的定義是要有令人欣賞的創意之作為憑,而聯想力不夠是不可能有創意的。這是說,聯想力是衡量天才最重要的因素。智商高可以幫忙一下,但不是那樣重要。愚蠢之極的人當然不可能是天才,智商奇高的不一定是天才。智商中等或以上,聯想力奇高,天才無疑也。

智商天生使然,後天的學習不能增加智商。這個傳統的看法只是在原則上那麼說,實際上智商的考試成績,多學習一定增加。有趣而重要的問題是:聯想力是天生使然呢,還是後天學習決定的?有聯想力的人的智商可能平平無奇,但可以有超凡的創意。是創意界定天才,不是智商的高下。原則上,智商不能學得。聯想既然不是智商,能不能學得呢?是很奇怪的推理。如果聯想可以學得,那麼天才也是可以學得的了。

我不肯定聯想的本領可以學,但如果是可以的話,那我們就不妨想一下要怎樣教,或怎樣可以學回來。是在這個大膽的假設下,我鋌而走險地試教一下怎樣聯想,那就是教讀者怎樣成為天才了!從來沒有人說過天才可以教出來,我自己也不相信可以,但上述的邏輯是說可以的,或起碼有機會。

以我之見,聯想可分三方面:橫聯、直聯、幻聯。

橫聯是以例子比例子,或以例子示範思維的觀點。以花比美人就是橫聯了。有人說,第一個以花比美人的是天才,跟著這樣說的是笨伯。我同意這評語。是的,以橫聯而論,天才與蠢才之別是前者的比喻是新奇的,前人沒有想過。新奇的比喻可以帶出一個新的角度看問題。有了新的角度,太蠢的不能看出什麼,但智力中等或以上的就可能推出新理論或新見解,升級為天才了。

愛因斯坦是以橫聯比喻想出相對論的,但此公還有無與倫比的「幻聯」本領,非常人能及也。不要奢望做愛因斯坦,做次幾級的天才或准天才也不錯吧。

經濟學行內的高斯,認為工廠污染鄰居與音波頻率互相干擾是類同的例子。這也是橫聯。很簡單,外人不認為是類同,高斯卻認為是。確定是類同後,有了新的角度,稍加推理就得到足以萬世流芳的高斯定律。天才也。

橫聯說易甚易,但絕妙的說難極難。記著,要新奇,要類同,找到新奇而又類同的比喻,千萬不要放過。尋其新角度,左推右想,天才或近於天才的觀點或作品是不難得到的。困難是好些人提出的例子比喻似是而非,不知所謂,而中國傳統更是常有這樣的弱點。古代的孟子如是,近代的孫中山也如是。

轉談直聯吧。直聯是誇張地聯想,盡量把問題放大。唐代的李賀詩云:「海沙變成石,魚沫吹秦橋。」這是誇張的直聯了。試想,秦橋是石造的,魚的口沫把秦橋吹掉,為時之久不言而喻。好些朋友認為我喜歡說誇張的話。可能是的,因為我想時喜歡誇張地把問題放大來看。為什麼呢?因為放大了比較容易看。

在經濟研究上,我討厭那些微不足道的數字規律,以高級的統計學算來算去、搞得複雜無比的學術文章。人有失手,馬有失蹄,調查的數字略有失誤,怎樣統計其結論可能全盤錯了。我喜歡從誇張的實例入手。例如要推測租金管制的效果,市場租金比管制租金高20%的實例我沒有興趣。我要找市租比管租高10倍8倍的實例。這是放大,效果會因此而變得遠為明確了。同樣,把一個例子以聯想誇張地放大,想不出的推理結論可能突然明確地顯現出來。

最後試談幻聯吧。再以李賀的詩為例,「空光遠流浪,千歲隨風飄」就是幻聯了。這是以幻想的方法把例子聯想到虛無飄渺間。以科學而言,這會使抽像的理論比較容易地一般化。幻聯是把例子抽像化,是比較困難的工作了。換言之,幻聯是把橫聯或直聯帶到真實世界不可能發生的境界那方面去。

20世紀50年代初期,在香港西灣河我認識一位玩粵樂的高人,姓黎,眾人稱他為黎師傅,其人幽默風趣。一天朋友問他:「黎師傅,游泳遇到一尾大鯊魚,怎麼辦?」師傅回應:「立刻抱著它!」當年香港建築要打樁,很長的樁用吊起的大錘拍下去,震耳欲聾,為時甚久。黎師傅問:「有沒有見過土地松如無物,錘一下整支長樁不見了?」農曆新年,天大寒,師傅買不起厚衣,只穿恤衫。朋友問:「黎師傅,你是否單衣試酒?」回應道:「不是的,我是扮泰山。」這些都是幻聯。

我認為聯想是可以學的,雖然有些比較難學。如果聯想可以學,以上文的推理,天才也是可以學的吧。困難是要有可觀的天才之作,苦功免不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