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4, 2003

選讀物的困難

作大學生時——尤其是作研究生那段日子——我選讀物所花的時間比讀的時間還要多。不是選什麼武俠小說或詩詞之類的——純為享受而讀的那一類——而是選與自己追求學術知識有關的。

人類積聚下來的知識說少不少,但說多也不是那麼多。後者是指一門學術,而一門學術之內的專題,其知識真的不是那麼多。當然,任何一項專題,有關的書籍及文章數以百計。但其中大部分是人云亦云,你抄我的,我抄你的,沒有什麼深度,創意更談不上。數以百計的讀物,低下的可以誤導,中庸的讀之無益,中上的花時間不一定有所值。充其量只有百分之一左右是精品,有啟發性,值得讀之再三。

我曾經說過,六十年代我讀過很多書。然而,絕大部分我只是翻閱,走馬看花,一天可翻十多本,看看哪一本之內的哪一章或哪篇文章值得細讀。說實話,在一個專題之內,值得細讀的通常不出兩三件,最多也不過一掌之數。經驗所得,是細讀一件精品的收益,遠比博讀百件人云亦云的為高。例如關於利息及其理念,只細讀費沙的《利息理論》開頭的一百五十六頁就足夠了。

說細讀,是不讀則已,一讀驚人。細讀是一項大投資。時間、精力與排山倒海的投入,沒有嘗試過的不知其苦處。想當年,讀佛利民《價格理論》的第五章,那關於成本與供應曲線的,細讀幾遍,突然發覺佛氏說商人爭取的是「非合約的收入」,大有新意,於是從頭細讀幾遍。之後又發覺佛氏說,壟斷者面對的需求曲線是他的平均成本曲線,若有所悟,又要從頭細讀幾遍。

上述的細讀,重點不單是明白內容,而是要找尋作者的推理思維。明白內容而不明白作者怎樣想,不是真正的明白。這解釋了為什麼認真地讀書是那樣大的投資,也解釋了為什麼思想平庸之作不堪一讀。

迅速地翻閱而選讀物,是一種辦法,不一定可靠,也不是最可取的。較為可取的是聽老師的介紹。問題是平庸的老師往往誤導,不可盡信。這解釋了為什麼作研究生時,一位高人老師盛讚某讀物,我立刻跑到圖書館去找尋。

此外我還用上其他兩個選讀物的辦法。其一是收聽同學們的評語。不是一兩個同學的評語,而是眾多同學的認同。有了同學之見,再去問教授,問呀問的,肯定了才讀。是大投資,怎可以不左打聽、右打聽呢?其二,可能最可靠的,是選作者來讀。肯定是大師的人物而自己對其學問深感興趣的,就按這大師的作品的發表先後日期,順次而讀之。差不多這大師的所有作品都讀,較精彩的當然讀得天翻地覆了。

選讀物難,細讀更難。沒有趣味的讀物我讀不下去。細讀是大投資,沒有趣味的要生吞硬吐,不讀算了。這解釋為什麼在自己專業的學術範疇內,好些題材我不懂。另一方面,興趣所在而讀的,我懂得通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