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5, 2003

大師的思考方法

斷斷續續地以中文下筆十九年多了,寫了二百多萬字。與林行止、陶傑、董橋、李怡、岑逸飛等職業寫手相比,是小巫見大巫,但以業餘為之,則可哈哈大笑。我想,要是以專欄文字多產論英雄,來一個多產作家大比並,香港可以拿個世界冠軍。當然,我沒有算寫小說,也沒有提及發明車衣寫法的三蘇。

寫了二百多萬字,怎樣看也算是老手了。雖然為人師表,讀者的品味不可以視若無睹。回顧讀者對自己文章的喜好,他們比較喜歡的有兩類。其一是說往事,以感情下筆。其二是談學術,以求學下筆。其他的題材都降了一級。文章不應該單為讀者的喜好下筆,譁眾取寵非好漢,但自己認為可以寫,應該寫,而讀者又是喜歡的,那就錦上添花,要多寫一點了。

以上算是個引言,解釋為什麼我將要在這裡寫五、六期關於我認識的經濟學大師的思考方法。不是一連串地寫,梅花間竹,以其他題材分隔一下。此前我是簡略地介紹過這些大師的思考方法的,但這裡準備寫的是每位大師獨立地寫一期,說得比較詳盡。是個人與他們的交往所得,是一己之見,不一定對。

名單內會有佛利民、高斯、艾智仁、赫舒拉發等四君子。這幾位我不僅熟,他們的思考有獨特之處,而更重要的是我能跟進,跟得清楚明白。另一些大師我也相熟,但自己不容易跟進,摸不準,甚至有格格不入的感受。這些我只好把兩個或三個合併來下筆了。

我曾經說過,原則上智商是天生的,後天學不來,雖然後學對智商測驗的分數有幫助。但我認為思考而言,智商不是那樣重要。我認為想像或聯想是非常重要的,曾經說過可能是後天的,應該可以學。但我不絕對肯定。是奇怪的問題。想像不論,你說幽默是可不可以學得的呢?原則上應該是可以學得的吧。但我們很少見到——我從來沒有見到——一個以前毫不幽默但其後變作幽默得很的人。看來是個性的問題。難道真的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回頭說思考方法,我絕對肯定是可以從大師中學得的。我自己就學得不少。我們不容易——甚至不可能——盡學一個大師的思考方法,但我們可以學幾個,加上自己的來合併使用。這是說,以思考而言,我們不容易單學一個大師而青出於藍,但學了幾個大師的而合併,青出於藍就比較容易了。

記著,你自己是個有思想的人。但你可能不懂得怎樣有效率地想,又或者你的想法沒有大師那樣標奇立異。你可能像我當年那樣,見大師而生畏。但我當年是因為被大師們嚇得要命而決定學他們的思考方法,過了幾年,大有斬獲,覺得愈學愈容易。既為大師,他們每位的思考方法很不相同,所以我們要多學幾個。自己的經驗,是一些大師很難學的,另一些遠為容易。可幸的是,難學的不一定比較優勝,易學的不一定較弱。重要的是,算得上是大師的,其思考方法必定有獨特之處。我們要找每位的特點入手。

我認識的所有思想大師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論事客觀。可以好勝,可以頑固,但怎樣還是客觀的。如果你不能客觀論事,思考方法不學算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