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6, 2003

上河定律

去年十二月,上海博物館舉辦一個重要的國寶展覽,是集中北京故宮、遼寧博物館與上海博物館的珍藏。不遠千里而來的雅士雲集,加上上海的本地人多,排隊進場要選人少時間,而進了場後欲看北宋張擇端繪的《清明上河圖》,又要再排隊。這後隊不是那樣長,但動不動要排兩個多小時。



那 時我和太太剛好到上海幾所大學講話,躬逢其會,當然要去看看。博物館的主事人要我們不在繁忙時間去,派一位很有禮貌的女秘書出來招呼一下,但說明觀看《清明上河圖》不能插隊,要排兩個多小時。這是說,作為貴賓,進場可以方便一點,但《上河圖》則是賓不貴的。可見國內的處事有了長進。



我對書法有點研究。展出的國寶級書法,如懷素的《苦筍帖》,杜牧的《張好好詩》,米芾的《多景樓詩》,以前我見過真跡。這次令我驚喜的是南宋詩人陸游的手書詩卷,書法一流,絕不在好些名書法家之下。奔放而變化多,天真瀟灑,豪氣逼人。據說所用的筆是猩猩毛造的,是從當時的高麗國進口。心想,不知今天怎樣才可以弄得一枝猩猩毛筆來試寫一下。



回頭說《清明上河圖》,據說是宋徽宗委任張擇端畫的,畫了三年,而展出的原作真跡的後一段不復存在。《上河圖》原來是近四十呎的長手卷,多個世紀以來臨摹之作不計其數。這次原作展出,排隊兩個多小時,我沒有排。不排隊是不能近看,但可從離畫八呎左右看。《上河圖》的人物多而小,離畫八呎本已不善,再加上要穿過排隊的觀者之間的空隙看,更要再打折扣了。



我站想,人龍只有百多人,為什麼要排兩個多小時呢?答案是輪到觀看的人看得很慢,比一般欣賞名畫的慢得多。這又是為什麼?靈機一動,我想通了。因為排隊時間是一個價,一個代價,也可說是一項成本。



價越高——排隊的時間越長——觀者就多花時間欣賞了。這是說,排隊的人越多,不僅等候的時間越長,每個觀者輪到時所花的欣賞時間會增加。這是說,以圖表曲線分析,縱軸為等候時間,橫軸為排隊人量,其二者的相關曲線不是直線一條,而是向右弧上:The curve is exponential。



讓我再說一次。因為時間是價,價越高,每個觀者的欣賞時間越長。如果六十人排隊,觀者平均欣賞一分鐘,第六十個要等一個小時。但如果一百二十人排隊,觀者平均欣賞會超過一分鐘,第一百二十個要等超過兩小時。既然是從《清明上河圖》的人龍得到啟發而想出這個有趣的規律,而「上河」有逆水行舟之意(雖然清明上河不是這個意思),我稱之為「上河定律」。



有兩點還要澄清。其一是依照經濟學的理念,歷史成本不是成本(Bygones are bygones)。既然排隊排了兩個多小時,是歷史,覆水難收,再不是成本,不是代價,為什麼我說時間之價或代價高而多花時間欣賞呢?答案是觀者多花時間欣賞,其考慮不是已經排隊的兩個多小時,而是這次不多欣賞此後再欣賞的時間成本預期也會是高的。任何人決定去看《清明上河圖》,會考慮早看一點的利益與所需的時間成本才作選擇,而一個人選在某時某日去參觀,他選的是自己認為是利益與成本差別最大的時間。參觀的遲早不論,這個人等了兩個多小時,他的意識是這次已付出的成本不算,再來也差不多要排隊兩個多小時。因此,上河定律仍然成立。



舉一個例。假若《清明上河圖》持久地展出,不用排隊,去觀看,我欣賞一分鐘。但如果我得到方便,可以不用排隊欣賞,但說明只此一次,之後我要排隊兩個小時才能看到。這樣,雖然不用排隊,我的欣賞時間會超過一分鐘。有關之價是可以選擇的代價。不用排隊,這次沒有時間之價,但真正的代價是這次不多欣賞,之後要排隊兩個小時,所以這次我要多欣賞了。



第二點要說的,是我曾經說,超級市場的繁忙時間人龍越長,收錢的員工的動作會被迫而越快。於是,因為人龍長,每件物品的「過機」時間會較快。這與「上河定律」是相反的。但這裡是多了一個收錢的員工,他的動作因為龍長而較快。與上河定律相同的,是如果一家超級市場沒有設備購少物的快線的話,繁忙時間,需要排長隊,購物者一般會選購較多物品。這使一個購物者的平均過機時間較長。另一方面,買一包香煙的人通常不會願意排隊等十五分鐘。這也是需求定律的含意了。



是的,吃自助餐,同樣的食品,每客收費五十與收費一百的食時與食量不同。收費五十,顧客會吃得較少和較快。收費一百,好些食客會因為價高而不光顧,但光顧的會吃得較多和較久。這也是上河定律。



前些時在這裡發表了《訊息費用與類聚定律》,解釋為什麼在同一場所的賣笑佳人的相貌與身材都有相近的水平,很受讀者歡迎。國內的網上讀者很開心,紛紛要求我多寫些前所未有的經濟定律。他們可不知道,解釋一個現象已困難,推出什麼定律更是可遇不可求,就是無足輕重的也難於登天。



後來我發表《鹹水草與淡水蟹》,其含意的定律是在競爭市場內,出售者一起欺騙與一起不騙的效果相同,可以稱為「欺騙定律」。國內的學子讀後說:「那麼淺,不夠過癮!」



我是希望提升學子的求知興趣的。很想知道他們對「上河定律」的評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