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8, 2004

《世界經濟學》前言

坐下來審閱這結集的文章時,我想到佛利民。內裡多篇關於經濟的文章,受到他的影響,看到他的影子。觀點與他昔日的往往不同,但畢竟是從他的思想演變出來,欠他實在多。驟眼看,一般經濟學者會認為我對世界經濟與人民幣的分析,與佛老的理念有不少差別。但佛老知道我,我知道他,外人看他說的與我說的不同,但如果佛老讀這些文章,他會會心微笑,知道我改變了局限就把他昔日的觀點改變了。

英諺云:有道理的人是永遠同意的。在我的學術成長中,認識的師友都很有道理,辯論的假設轉變大家不言自明,事實的根據有就有,沒有就沒有,而理論基礎與邏輯規格大家都遵守。這樣,我們老是找不到不同意的地方。是的,師友夠斤兩,學問可以進得很快。

前些時寄了一本攝影集給佛老,他回信說我的生產力驚人。我還要寄他第二本與第三本,不知他會怎樣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