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4, 2004

浮動人民幣的新觀點

一位同學問,為什麼四年前我建議讓人民幣的匯率自由浮動,而去年卻發表了《不要讓人民幣自由浮動》?問得好。我提供過答案,有點間接,這裡簡潔地再說一次。

(一)今天人民幣偏低相當多,自由浮動會上升多少只有上帝知道。匯率可以有很大幅的波動。如果浮動後只上升百分之十左右而穩定下來,可以接受,但如果浮動上升百分之四五十或甚至一倍——可能性絕對存在——中國的工業發展會受到災難性的衝擊。還有,匯價的所謂均衡點不是書本說的那樣容易找到,可以發神經地大上大落,政府見勢頭不對而入市干預,就等於不讓浮動了。

其次,如果政府只讓人民幣上升一個百分比然後固守,猜中均衡匯價的機會甚微。更壞的是,改得一次就可以改兩次,市場的人一般這樣想,會促成再改的預期。還有,北京的有關人士去年就說過不升,而幣值是不可以言而無信的。

再其次,今時不同往日,東歐及印度等國家滿是廉價勞力,這些日子他們的經濟發展大有長進。在重要的製造業上,浮動人民幣會增加後顧的困難。

(二)四年前我說要浮動人民幣,是見當時灰色市場的匯率比官價低(弱)大約百分之八,而北京以外匯管制來支持匯率。我反對匯管,但當時的輿論,是解除匯管與浮動人民幣會導致「火山爆發」,人民幣會一瀉千里。我不那樣看,認為人民幣是強幣,其表面弱勢是匯管促成的。放開匯管,人民幣浮動會有短暫的下跌,然後上升。除了佛利民,當時沒有人相信我的看法。

(三)雖然七年前我佩服朱鎔基把通脹控制為零,但四年前我還不敢肯定他劃定下來的貨幣制度可行。多了四年的觀察,今天可以肯定了。三十多年來,歐美與日本的貨幣政策,是先以幣量調控經濟,然後在某程度上維護匯率。這制度是要讓匯率浮動的。朱老的政策是倒轉過來,先以幣量固定與美元掛鉤的匯率,調控經濟次之。我不知道北京是否刻意這樣做,但這是創新的做法,不坐下來細想不容易理解。

我是去年初見到在有匯管的情況下,人民幣的強勢開始浮現,知道迫使人民幣升值的國際壓力逼在眉睫,才趕著作分析,於三月初寫好了三、四月間在這裡發表的《匯率戰略論》。反覆審查後才肯定朱老的貨幣政策行得通,但要有兩個條件。其一是人民幣能持久地略為偏低(或有龐大的外匯儲備),其二是把幣量調控經濟放在次要的位置——先後次序的排列要固定而明確。今天,第一個條件明顯地存在,又因為中國的經濟增長穩定而強勁,第二個條件也是滿足了的。

中國目前的貨幣政策的選擇簡而明——棋局穩勝,不容易走錯。(一)朱老劃定下來的貨幣制度可以小修,但不可大動;(二)人民幣不可以沒有錨,但要脫離以美元為錨;(三)選擇另一隻錨要以市場可以直接成交的指數為準則;(四)以一籃子物品的物價指數為錨是明顯的最佳選擇;(五)解除所有外匯管制;(六)開放金融行業的競爭。

因為選下了另一隻錨(或掛另一子鉤),人民幣對所有外幣是自由浮動的。所以今天我說反對浮動人民幣,其實還是贊成浮動人民幣。重點是選用另一隻脫離了所有外幣的錨,此錨還是一個市場可以直接成交的指數,現有的貨幣制度不要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