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5, 2004

荔枝的供應

荔枝是果實中的上品了。朋友說這些年頭荔枝之價愈來愈相宜,而經濟增長了不起,吃荔枝的消費者愈來愈多,其價怎會不升反跌呢?

我對荔枝知得不多。個人喜歡龍眼多於荔枝。當然,荔枝的佳品沒有誰不喜歡。主要產於南中國,美國的佛羅列達州、夏威夷等地區也有,但產量小,品種差。蘇東坡說:「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遠在唐代,杜牧詩云:「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妃子當時應該在長安(今天西安),以奔馬由廣東南部送到長安恐怕要十天八天,天大熱,荔枝不能久存,妃子怎還可以笑得出來的?說不定杜牧這絕句是後人「代筆」的。很多年前我知道一種荔枝叫「妃子笑」,早熟,酸的,是下品,近二十年很少聽到這名字了。

童年讀書背過一篇白居易寫的關於荔枝的短文,大師手筆。記得最後幾句:「若離本枝,一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五日後,色香味盡去矣!」是的,荔枝不能保存多日,這解釋了荔熟季節其價急跌,但解釋不了這些年頭荔枝的市價愈來愈相宜。

我對後者的解釋是這些年荔枝的供應暴升了。回想二十多年前,從香港坐火車到廣州,沿途見不到任何果樹。過了三幾年,火車駛近廣州時見到一些新植的果樹,證明著以承包推出的有私人使用權的土地開始見效。當時果地的承包年期可長達五十年。是的,土地如果沒有私人使用權的保障,不會有傻瓜去種植果樹。再早之前的人民公社的安排,怎可以種出起碼要等幾年才有收穫的果實呢?

今天的形勢大為不同。從深圳到東莞到順德一帶,荔枝樹觸目皆是。更重要的是荔枝樹差不多滿佈所有山頭。是斜度相當高的山坡,無處不是荔枝樹。看來有些是十多年前種植,有些是植於三幾年前。有少許傾斜的土地宜於植果樹,尤其是葡萄,我早就知道。這是因為沒有積水,而陽光也比較多。但想不到,傾斜達四十五度還可以植荔枝。還有,那些山頭看來不容易灌溉,可見荔枝需要多陽光,暴雨後水要去得快,而人工灌溉是不大需要的。看來荔枝的供應還要繼續上升——這是香港人的口福了。

朋友,如果在寒冷的新春時節市場有新鮮的荔枝供應,你是否願意出雙倍之價購買呢?如果願意的話,有一門生意可以考慮。產於美國華盛頓州的紅蘋果,每年果熟收成是十月初。三十多年前,香港只在十一月左右有可口的美國紅蘋果供應,不合季節時要不是買不到,就是不可口。然而,在今天,任何季節都可以買到可口的紅蘋果。

這轉變可不是因為有新品種,而是發明了一種保存果實長生不老的方法。這是設計密不透風的,內裡全是氮氣、沒有氧氣的果倉。因為缺氧,果實在離樹之後的繼續生長(導致腐爛)就停止下來。據說是危險的工作:進入氮氣倉的人要戴上口罩,用氧氣設備呼吸。

我認識一位經營氮氣倉的朋友,他說不僅果實,三文魚也可以保存得很久,雖然肉類以冷倉保存遠為相宜。不可能沒有人想過以氮倉保存新鮮荔枝。可能荔枝保不了,也可能成本過高吧。

要是還年輕,我會找一個不透光的小瓶子,放幾枚荔枝進去,請專家給我打進氮氣試一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