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0, 2004

代序:芝大的宏觀傳統

阮志華要求我替他與兩位大師合作的《世界宏觀經濟學》這本巨著的中譯寫個序言,我當然高興,但遲遲才動筆,因為志華提供的資料使我想到不少往事,有很大的感慨,一言難盡。這裡簡略地說說吧。

我是一九六七年到芝加哥大學去的,六八年在那裡作助理教授,教了一年研究院的第一科價格理論。與志華合作的弗蘭克爾(J. Frenkel)與雷茲恩(A. Razin),今天是大師了,奇怪地我沒有教過他們。前者一九七○,後者一九六九,在芝大獲博士,修價格理論與我在那裡的教期可能早兩年。於今回顧,雖然年齡比他們長,但學問上大家是同輩,而他們今天在國際上大名遠播,反映著當年芝大的確實力無窮,彷彿不經意地就產出了重要的學者。

志華我倒是教過的。他是一九八二年我回港任職遇到的第一個好學生。後來我推薦他到芝大,拜師於盧卡斯(R. Lucas)門下,畢業時盧氏給我信,說志華是該年芝大最傑出的博士畢業生。

六、七十年代芝大的經濟學者,屈指一算,有九個獲得諾貝爾獎。這樣的成績既是空前,也會絕後。當年我在芝大的研究興趣,主要是價格理論與今天被稱為新制度經濟學的發展。但正如夏保加(A. Harberger)所說,芝大的經濟系是一家人,沒有門戶之分。弗裡德曼(M. Friedman)當時大搞貨幣理論,兼搞宏觀經濟;夏理'莊遜(H. Johnson)大搞對外貿易,兼搞貨幣與宏觀;蒙代爾(R. Mundell)大搞國際貨幣,兼任當時最受推崇的《政治經濟學報》的主編。後來盧卡斯加盟,引進理性預期的貨幣宏觀。世界性的貨幣宏觀經濟學是芝大搞起來的。

不是世界性的宏觀不算是真的宏觀。這樣看,弗裡德曼、莊遜、蒙代爾與盧卡斯是二十世紀的宏觀四大天王了。全屬芝大,你說奇不奇?是非常複雜的學問,不知怎樣說才對。簡單說一句,那是以價格理論與貨幣理論為基礎的國際金融、公共財政與經濟增長這五門學問合併起來的世界宏觀經濟分析。任何一門都足以令人頭痛,五門加起來豈有不天旋地轉之理?

弗蘭克爾等三君子寫的這本關於世界財政的書,其英語原著在國際上得享大名,主要是因為能把上述的學問寫得言之成理,不易讀,但可讀。同樣重要的是三位作者皆出自芝大,名門出少林,代表著芝大雄極一時的一個重要傳統。中國的經濟學子拜讀此書,高山仰止之餘會開始明白世界的複雜性。希望有一天他們會學得青出於藍。

回頭說始創這宏觀傳統的四大天王,有幸有不幸。莊遜於一九七九年謝世,享年五十六,早逝。弗裡德曼一九七六年獲諾貝爾獎,同年退休,今年九十二,還健在。蒙代爾熱愛中國,一九九九年獲諾獎後,每年數訪神州倍形瀟灑了。盧卡斯呢?最近讀到一篇他寫的關於農業工業化的文稿,數據分析洋洋大觀。已經在一九九五年獲諾獎,還有這種閒情逸致,使人拜服。難道他希望拿得第二個諾獎,與居禮夫人打個平手乎?

三位後起的作者呢?弗蘭克爾畢業後三幾個回合就在芝大升為講座教授,八十年代後期離開大學,經歷數要職。雷茲恩今天是兩家世界名大學的講座教授。阮志華任職港大,往往北上武漢與北大講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