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 2004

《冷靜看世界》前言

熱情有餘而理智不足,是今天國內青年的普遍壞習慣。香港的青年比較冷靜,但媒體的言論,火熱得可以把雞蛋煮熟了。為什麼回歸後香港會變得那樣政治化呢?有多個可能的答案,不好想,懶得想。

我不反對任何人爭取民主,爭取自由。然而,何謂民主,何謂自由,沒有聽到有人提出能讓我明白的定義,而有時讀到高舉民主的人對社會的要求,我懷疑民主的理念是否被污染了。我也不反對輿論大罵政府,但天天罵,罵來罵去都是那幾句,不免使人覺得沉悶,而在沉悶中喧聲吵耳。

朋友,冷靜下來吧。為什麼不可以細想問題的所在,客觀地分析,然後提出建議呢?是智商有點問題嗎?這集子的文章不少是作者的冷靜觀察與分析,毫無惡意,但當《馬丁一子錯》發表時,被某「名嘴」破口大罵,粗言粗語,人身攻擊。這是令人鄙視的「民主」。可幸這些文章發表時,讀者多,而一般的反應是正面的。

《還不是修憲的時候》那篇長文,是近幾年我寫過的最重要的文章,國內的一些研究院選用為教材,看來有機會傳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