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2, 2004

江山真的多嬌嗎?(二之二)

一九九五年與周安橋游西安,見到一個行乞的小女孩,衣服殘破,頭髮蓬亂,滿臉污泥,但大家覺得該女孩清洗一番之後,會秀麗得使人眼前一亮。女孩的父親問我太太要不要收養,太太有點心動,而安橋老弟則建議帶女孩到酒店去,讓她洗擦乾淨。沒有那樣做,但太太取了女孩的地址,後來兩次寄點糖果錢都沒有回音,再後來地址遺失了。



要品評神州大地如何多嬌,我真希望能把江山清理一番才作準。選美這回事,就是天生麗質也要打扮一下。如果神州要參加世界風景選美大賽,下列是要修飾的。



(一)很多地方太骯髒。別的不說,幽美的流水,大水退後,兩岸的小樹滿掛廢物。



(二)如詩如畫的農村舊屋,混在其中有較新的、毫無設計的四方平頂建築物,不僅本身難看,而且把整個畫面破壞了。



(三)較大而平坦的牆壁,很多時塗上大字,要不是廣告,就是標語、口號之類。



(四)奇山美景,有時給採石材的這裡那裡打個大洞,好像一個美人掉了一隻門牙。



(五)很多地區,尤其是南中國,工業發展初期沒有工業村的規劃,今天工廠亂七八糟,烏煙瘴氣。



上述除了第三項,其他的都不容易清理。但我們不需要用上很大的想像力,假設那些人為的礙眼之物不存在,然後品評神州。只要你容許我作這個假設,我可以說中國江山之嬌,冠絕天下。這評價有一點不客觀:我以中國的文化傳統看中國的風景。例如國畫看得多了,見到的山山水水很有親近感,而老外可能沒有這樣的感受。又例如中國的詩詞讀得多了,「家住蒼煙落照間」,「遠上寒山石徑斜」之類的感人描述,神州大地隨處可見。歐美不容易見到中國那種在黃昏時田園的燒煙景色,或那種人行出來的彎曲小徑。文化傳統不同,應該沒有同樣濃厚的親切感受。親切是一種愛,而愛會增加美的感受。



不是說外國人見到上述的景物沒有強烈的感受——遇到拿照相機的老外,凡問所見他們無不稱奇。但文化背景不同,其感受是應該不同的吧。



有兩個地方我要向讀者特別推介,雖然眾所周知。其一是陽朔。「陽朔山水甲桂林」,此言非虛也。大家熟知的漓江不論,較少人知道的,是從陽朔向南走,十多公里之內,凡有橫路都嘗試一下,驚喜的機會甚大。



其二是安徽、浙江、江西三省交界的地方,合稱徽州,包括婺源、黃山及黃山腳下的古村落,天山麗質。不是說黃山不好,而是個人認為遊客過於重視黃山,忽略了徽州一帶的田園山水。那是我見過的最幽美的田園,晨曦的農作,夕照的煙霞,加上山外有山,無山不水,到處如詩如畫。難怪中國的詩人忙了數千年。



我將會為上述兩地各出一本攝影集。陽朔那集暫名《山一程,水一程》,是納蘭容若的詞句。徽州那集之名要多想一下,可能用《蒼煙落照》,采自陸游的《鷓鴣天》,是自己老了的一點感受:



家住蒼煙落照間,絲毫塵事不相關。斟殘玉瀣行穿竹,卷罷黃庭臥看山。

貪嘯傲,任衰殘,不妨隨處一開顏。元知造物心腸別,老卻英雄似等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