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4, 2004

手指靈活的民族

七十年代初期,我的一位外甥在香港沒有大學收容,是他之幸,逼著跑到美國去拜我為師。這位外甥有點傻,在大學唸書時同學給他起的別號是「傻Bill」。是大智若愚吧,從本科一年級起,不出六年他就拿得博士,念的是生物物理,今天是世界大名家了。幾年前好奇心起,請一位同學在網上搜查華人生物學者的文章被引用的次數,竟然沒有一位可與這位外甥相提並論。

本科兩年,讀物理,外甥的成績無敵。但當時物理找不到工作,在研究院他轉攻生物學,所謂「物理生物」是也。博士拿得快,主要是他的實驗工作做得快。他是研究細胞神經的。殺青蛙,要用針把青蛙的神經線挑出來,然後放進計算機取資料。但青蛙的神經離體後要生存半個小時以上才可以拿得資料,神經死得快就白費工夫。是困難度高的實驗工作,但外甥只學了兩個月,挑出來的青蛙神經線十有九活,而鬼仔同學則十挑九死。

我問這個外甥為什麼他那樣厲害,與青蛙有緣乎?他回應道:「常舅父,我們中國人從小用筷子,手指靈活,鬼仔鬥我不過。」對一半,錯一半。說中國人的手指靈活是對的,但可不是起於用筷子。我們選用筷子是因為天生手指靈活,而用筷子的訓練會增加其靈活性。但比起鬼子佬,中國人左右手的手指一般都較為靈活,所以是因為手指靈活而用筷子,不是用筷子而靈活起來。

天生手指靈活,工作上就佔了個大便宜。我自己的手指靈活,但兒子的不成。兒子也攻生物學,實驗做得慢,將來作醫生他不應該走外科路線了。

說炎黃子孫的手指格外靈活,證據多得很。君不見,鬼子佬搞雕塑藝術,作品一般龐大,而我們的除了傻里傻氣的巨佛像,搞的是微雕,要用放大鏡才看得清楚的那一種。是的,福建壽山的石章雕刻其實是了不起的藝術,只是太小,外人不注意吧了。君也不見,今天中國的鋼琴、提琴等人材輩出,紛紛在國際上嶄露頭角,多種原因之中手指的天生靈活不可忽略也。

不相信嗎?雖然自己耳朵有點毛病,但我敢跟任何人打賭,給我兩支管弦樂隊,一中一西,我可以閉著眼睛鑒別出來。任何稍懂音律的人都可以鑒別,因為中國的樂隊「弦」拉得好,「管」吹得差。這是說,比起老外,中國人的手指靈活有餘,但胸中的「氣道」不足。

一個印度商人投資中國設廠,產出製造品,有所斬獲。印度的工資比中國的低廉那麼多,為什麼不遠千里而到中國來呢?朋友代為查詢,回復是中國的工人不僅刻苦耐勞,而且手指靈活,手工有過人之處。

我是個奉信工商業的發展應該由市場取捨的人。但政府如果手癢,一定要管一下,要鼓勵某些行業,生物、基因——包括生物化學——的研究應該是個好去處。這些研究要用很多的人整天在實驗室操作,手指靈活是一項重要的本錢。據說今天美國的生物實驗室的助理,來自中國的最多。

不自量力,我認為今天國內與香港的富有投資者,一般短視。他們喜歡在房地產等項目打注意,漠視了風險較大,為期長遠,但很有意思而回報率可以非常高的生物、化學研究投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