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7, 2004

江山真的多嬌嗎?(二之一)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是毛潤之說的。然而,與西方相比,神州大地是否多嬌,是這幾年才可以品評的話題。炎黃子孫喜歡誇誇其談,免不了對自己的家園有偏愛,就算遜於西方也說得天花亂墜。讓我這個走遍天涯的人說說吧。



我們歷代的騷人韻士,說的作不得準。詩人喜歡以情感誇張下筆,中外皆然。其實我們的古詩人沒有到過多少地方,國外根本沒有到過,而國內他們見到而大讚的來來去去都是一些老生常談的風景名勝。詩人如是,畫家亦如是。交通不便,土匪猖獗,不是被貶放逐一般不會遠行。



昔日蘇子在黃州三年多,寫下一詞二賦、黃州寒食詩與其他佳作,老是環繞小小的黃州。黃州我到過,絕不多嬌,難怪學士當年以清風明月來寫景了。被貶黃州之前他在杭州呆了幾年。「淡妝濃抹總相宜」的西湖是多嬌的,蘇子之外,詠杭州的才子無數。後來被貶惠州,有美若仙子的王朝雲相伴,修葺那裡的西湖,很小的,也算嬌媚。最後再貶海南,是荒島,天氣炎熱,田野蒼然,風濕為疾,偉大的詩人只能幽默一番。



要說的是我們昔日的文人雅士,在神州多走的主要是被貶,而就是貶來貶去,到過的地方實不多,以景寫情要靠想像力。毛潤之是例外。他曾經長征二萬五千里,說江山多嬌有點依憑。但老毛可沒有到過歐美。



去年十一月到湖南的張家界,見美景如斯,奇怪歷代的詩人沒有大書特書。以為自己的詩詞學問不足,請朋友遍查經典,找不到一個有名的詩人寫過張家界。問導遊,知道那裡近十年來遊客上升了一百至五百倍。這使我意識到神州大地有很多「江山如此多嬌」的地方很少人到過。



情況變了。十多年來,國內的公路興建了三萬公里,新建的機場無數。這個史無先例的急速發展,使遊客激增。朋友說,雲南的麗江,遊客密集之際要排隊兩個小時才買到一個漢堡包;四川的九寨溝在大假時,攝影是人攝人。七年前我到廣西的陽朔,一家酒店也沒有,今天有數十家。個多月前要到江西的婺源攝影,簡慶福曾經去過幾次,是識途老馬,說那裡沒有酒店,給我一個電話號碼,是那裡的攝影主事人,可以安排寄宿。殊不知太太打電話給旅行社,回應是婺源的整條街都是酒店。



你可以批評古文化與多嬌之景不應該搞得那樣商業化,但你不是何方神聖,江山可不是單為你而多嬌的。我個人在李太白可以當歌對酒的地方見到卡拉OK有反感,而在廣西賀州最可住宿的酒店被的士高吵到凌晨二時,更是怒火中燒。但我只是十三億人的其中一個,忍氣吞聲算了。



是的,除非你曾經作過二萬五千里長征,要品評中國是否江山多嬌,今天才可以做到。公路有好有壞,但一般可行;小村鎮的食肆不佳,但可下嚥;洗手間不方便,但強可用之;沿途不乏汽油站;手提電話的漫遊功能竟然遠勝美國!治安呢?還沒有遇過不幸。要擔心的是醫療的問題。如有車禍意外,手提電話的效用如何不得而知也。



可喜的是在窮鄉僻壤遇到的農民都很純真,與他們傾談學得不少。為了出版攝影集,我和太太在神州大地東奔西跑,江山如何看得多了,要給讀者說一下。但我的品評只是從一個攝影者的角度看,也即是通過鏡頭看神州。下期再談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