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5, 2004

導遊的騙術

經濟學者一般反對政府干預市場。他們也一般地同意,市場的行騙政府要立法管治。這些是怎麼好怎麼不好的價值判斷,而我自己的價值觀也差不多。然而,好與不好不是客觀的分析:後者是要解釋欺騙的行為,不管好與不好——這是我專業的經濟解釋的範疇了。

導遊行業多見騙術,主要是因為遊客是外來人,訊息費用高,而回頭再光顧的機會不大。加上國內一個遊覽區之內導遊組織多,而一個組織之內僱員不少,管治不易。可出的騙術層出不窮,覺得受騙的遊客不少。不是大騙,是小騙,但款式多,防不勝防。例如酒店的價錢究竟是多少,瑣碎服務的收費三時改六時變,帶遊客到餐館或購物場所收取佣金沒有說明,游點的入場費有回佣也沒有說明。最頭痛可能還是介紹游點不說實話,導遊者按自己的收益而不是遊客的需求推介。

在一般有多方面小騙的情況下,不騙的導遊者不容易在競爭下生存。因此,一般地騙與一般不騙,遊客付出的費用差不多——這是我曾經提出過的「欺騙定律」。問題是在一般地騙的情況下,有些遊客被騙得多一點,另一些少一點,而不同導遊者的不同收入,再不限於衡量服務的水平,而是要加上行騙的本領。個人是喜歡多給愚蠢的導遊小費的——擺明可騙而不騙的傻瓜——但這些也可能是聰明絕頂的以退為進。

這裡要贊一下香港的旅行社。可能因為消費者委員會管得緊,也可能香港人是旅遊老手,這些「社」一般言而有信,雖然帶遊客到購物場所的回佣沒有說明。沒有這些回佣,他們的收費會較高:這也是騙與不騙效果相同的定律。不購物的遊客所付的導遊費較少,而我們很少聽到強迫購物的行為。

我和太太是從來不參加旅行團的。不是錢多,而是要避免跟團走的束約。尤其是搞攝影,跟團走不能成事。但攝影極需導遊,不是要他們帶到什麼景點,而是爭取時間,要知道路怎樣走才對。我們聘請導遊是為指導司機路向——國內的地圖,因為路改得多,不可靠。

雖然沒有消費者委員會,國內的導遊行業也是有政府管治的。有規模的導遊機構不少是國營。困難是國內的游點多如天上星,而旅遊這門行業大得驚人。這樣,行騙的行為是管不了的。可幸有一個欺騙定律,在導遊競爭下,騙與不騙的遊客消費差不多,只是懂得的遊客少付一點,不懂的多付一點。

國營專利的旅行社,其職員行騙(小騙)的行為看來不比私營的少。如果國內的導遊全屬私營,在競爭下過了一段日子,名牌旅行社會出現,以不騙招徠。雖然騙與不騙遊客的支出差不多,但不騙的名牌減少訊息費用,把非名牌殺下馬來。

這帶來一個重要的經濟現象。按照一般經濟分析,競爭會減少欺騙的行為。但在競爭下勝出的名牌,有壟斷的成分,欺騙較少。事實上,天生的大名鼎鼎的名牌,絕對是壟斷的,擺明車馬,收費奇高,不騙!我的證據有二:一是蔡瀾,二是最近起家作導遊的陶傑。賣學問,價高理所當然。如果還年輕,我會考慮作攝影導遊,與蔡、陶二兄比賽、過癮一下。

不知蔡瀾與陶傑會不會免費招待我和太太到神州大地走一趟?

No comments: